Saturday, June 02, 2007

人类行为模式认知(4U) - 人行为的4种分类

这是第二篇,既就是主菜,把人分为四种


1928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马斯顿(William Moulton Marston)的著作《正常人的情绪》,其基本理论认为:人类的行为特点是内因和外因两个维度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部维度定义为环境维度,是一个介于敌对和友好对立两极之间的连续体。内部维度为行为维度,可以表述为随着连续体而从被动向主动变化的行为反应维度。这个两维空间形成一个坐标,据此把人类行为典型的行为模式分为下列四种类型:

D - Dominance
支配型擅于创新(老板型)

I - Influence
影响型擅于表达(大笑姑婆型)

S - Steadiness
稳健型擅于支持(稳定型)

C - Compliance
服从型擅于分析(怀疑型)

融合瑞典心理学家荣格的观念:「人本身原本就有多重人格特质,只是显性,还是隐性的不同。」所以有些人只有一项特质特别强烈;有些人则同时拥有二种或二种以上较突出的人格特质(例:D/I,S/C等16种变化)

D.I.S.C可说是一种国际行为语言,它不随男女、种族、法规、文化、经济地位而有不同解释,所代表的是一种人类自然的人格行为特质与本能反应。而且经多年的研究归纳整合后发现 :同类型的行为模式之人,彼此较容易互相了解、熟悉与接受,但面对其它不同类型行为模式的人,却有75%的人对于如何与他人产生良好互动与相处感到极大的困扰与不适。


有些资料是我回来后从网际网络找的,
不然我脑海里可写不出这么有系统的资讯

其实在讲座会里,
讲师蛮详细的解说这四种人的特证,
根据我进一步了解,在不同的情况下,
如在工作上或在家庭里,
我们可能所属于的类型是不同的

虽然成绩还没寄给我,
所以我不知道我是属于哪一类
不过根据我自己的了解,
我应该是C服从型擅于分析(怀疑型)
试目以待我是否猜错了

在工作上,看来我要学习向
"支配型擅于创新(老板型)"学习
不过当然是学习这类型的优点而已

(那二千多元的深入课程,
我这穷人还在犹豫着)

11 comments:

Anny said...

I pay U go...
but u need to copy down all the info for me...hahaha...

bpchia said...

Are you sure? someone just bought new handphone...

~Ke Ric 盶禕 said...

如果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那么会更好!
:p

~Ke Ric 盶禕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bpchia said...

如果我去参加深入课程的话,
我一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所以其实我有点奇怪为什么网络上找不到更多资料,
难道上了课程后,都被警告不能与他人分享吗?
这么商业化吗?

Anonymous said...

是因为付了钱,不想和大家分享,让其他人免费授课。。。

*如果是西方国家的人,可能就比较大方。。。

bpchia said...

我想大概只是懒得document起来吧!
因为的确蛮吃时间的,
只是我觉得有温习的效果,
所以很乐意这样做而已
呵呵

Anny said...

hmm, to me, many ppl are selfish to share...because the cost is consider expensive for local people. You wana know more, why not you pay and listen? :P

I want to get the related references before I decide to go or not to go.

bpchia said...

如果上了课的人都这么自私,
那这课程也不怎么出色

Anonymous said...

If those who took the course willing to share online for FOC,
then you should 1st ask the teacher, y the fee so expensive.

bpchia said...

不能说网上有,上课就没必要,
因为上课是互动的,
而上网看只是单向的阅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