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人类行为模式认知(4U)

昨天听了一个个人认为非常好的讲座会,
老实说,这类讲座会我会怀疑有谁会没兴趣
(当然真的有人没兴趣,但是我还是想不通
因为我自己就回家后一直在脑海重温讲座的片段,
怕自己一下子就全忘了)

这讲座会是谈关于"人类行为模式认知",
是不久前由台湾带入马来西亚的

这里先从我脑海里的片段,
抽出其中一段精采的,与你们分享。
先看这图:



这里根据"执行意念"与"掌握度",
把人分为四大群。
简单的说,执行意念就是:你想把事做好吗?
而掌握度就是,你会力不从心吗?

在公司里,如果你是个很有执行意念的人,
加上你有掌握度有能力,
那你一定是公司里的菁英、公司器重的人。
通常年龄从十多到二十出的社会新人类,
他们都有执行意念,但没掌握度,
所以是学徒。可惜的是,大部份的我们,
都是有掌握度,但却没有执行意念

不同意吗?想一想,你知道你做什么事,
你的老板会非常高兴吗?
你知道你做什么事,你的老板会板起面吗?
你知道的话,这表示你有掌握度,
那为什么你不去做让老板高兴的?
注:当然没人叫你去擦鞋
(曾经under我一起工作的朋友,
一定会常听我说,
要在公司向上爬是不用天才的,
因为我虽表现还好,但我并不是天才,
现在回想起来,就是在工作上我有执行意念)

说到男女朋友或两夫妻,
难道你会不知道,你做什么事会让另一半高兴?
难道你会不知道,你做什么事会让另一半不高兴?
那为什么我们却不去做他们高兴的事?
而往往去让他们不高兴?
儿女与父母的关系也是一样

没执行意念与没掌握度,就也不用多说了。
这垃圾是我乱放的,我也忘了应该放什么

注:这个不是讲座的主菜,只是饭前点心而已

其实这是人性的一个大毛病,就是自我中心,
要别人了解自己、配合自己,而不是配合别人

其实道理不用多说、也不用贪心,
更不用去参加更深入的课程,
只要我们真的可以做到什么关系、情况下,
都警惕自己要有执行意念与掌握度,
那就今生无悔了吧?(不会夸吧?)

4 comments:

~Ke Ric 盶禕 said...

我理解能力差,读不明白。

bpchia said...

你只需要了解什么是"执行意念",
及什么是"掌握度"

然后,我们可以有几个不同的环境,
如我们先说在"工作上"
工作上有执行意念与掌握度的,
就是工作上的菁英。
有执行意念但没掌握度的,
就是工作上的学徒。
没有执行意念但有掌握度的,
就我们一般的凡夫俗子。
两方面都没有的,就算了吧!

如果在环境放在"儿女与父母"
也是一样,有执行意念与掌握度的,
就会有幸福和谐的家庭。
大部份的我们都是有掌握度但没执行意念,
所以会有暗怨。

这样会比较容易明白吗?
或者,你在哪一方面不明白?

~Ke Ric 盶禕 said...

谢谢谢老师! 终于明白了!

我觉得我是两方面也没有的。

我不精于执行,也不精于掌握。

bpchia said...

执行意念是不需要精的,只要你有就行了,
那你就是学徒,好好学习,总有一天成为菁英

这里最重要的,是说不想学,没执行意念的人
要好好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