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搞网站、网店多少钱?

你想搞一个网站或网店吗?
很多人喜欢问:搞一个网站、网店要多少钱?
如果你这样问,我给你的答案可能会是:
从RM0到RM100K++不等
(答了好过不答,不过这就是答案哩!)

RM0?我可以申请一个blogspot户口,
放上我要卖的产品,写明付款方式(bank acc),
需要钱吗?不必,blogspot是免费的

因为所涉及的因素太多,所以顾客想搞网站时,
真的是很难比价钱的。就简单的说:
顾客A要一个显示产品图像、价钱、有
shopping card. 要多少钱?



一名念完IT不久的新人,上网找一个免费的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花一两天设定、
与把顾客的产品放上(不包括Hosting、域名)
算RM300,他想着一天大概有Rm150不错啦!
最重要抢到生意先

一间软件公司,请丰富经验专业设计师,
设计网站的介面,就先用了Rm2000,
再找个程序员,写整个系统,这里算用了Rm4000
再包括Hosting、域名一年大概Rm200
再包括training等,这Project至少要七千吧?

Rm300与Rm7000,顾客有什么反应?

如果你用Rm400,你碰到的问题可能是:
介面不user friendly、你要跟着系统走,
而不是系统跟着你走、介面美观问题、
用了一段时间,才醒觉:我怎样加新产品?
有多少人来过我网站?前两个月有多少人来?
买了什么产品?那新人Programmer找不到了?
Domain到期了怎样更新?
CMS有问题时,对方说他也不懂...
(另注:对我而言,用CMS或blog的网店,
相信也没什么人对他有信心,
谁知道他可能收到钱就跑路?)

影响的因素多,是因为就算是软件公司,
用个两年的设计师,可能只需要Rm500设计费,
而用个五年以上的设计师,就要Rm2000以上。
请个新程序员,可能只需要用Rm1000,
请个资深程序员,可能需要用到Rm4000等
系统里的连接、报告简单或全面等,
maintainable等,都是顾客不容易看到,
却又大大的影响到价钱的

所以,通常我们都会问你,如果你有budget,
那就好做事,我们会给你最适合你的配套,
以专业的知识,来建议哪一方面用便宜的、
哪一方面用好的,以后生意好时容易改进...

只是传统华人是最不相信budget的,不是吗?
"你有个价,我的budget比你的价高,
你岂不是赚到?我的budget低,
你一定是说做不到,那我说来干嘛?
当我笨蛋?"

顾客岂会知道,价钱是有,不过有很多变动因素,
所以,我是否告诉你最便宜的价?
给你最烂的东西?
(我公司岂不成了专做烂货的公司?)

所以在这里货比三家是不实际的,
因为这次你要选择的不是价钱、而是人,
负责你project的人。
(除非你budget真的很有限,只要找便宜的)

2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遇过最吐血的是要免费又没有电脑知识的。
我想既然要免费,我就建议他用blogspot、friendster、无名小站之类的。
免费又有基本的浏览量(去哪找?)。
他竟然当我耍他,算了。
呜呜。。。

阿祥 said...

你是做网页设计的?

bpchia said...

威,
大概你太好人,
所以帮人还被欺负

阿祥,
我是搞软件开发的,
也包括网站、网页了
多多指教

阿祥 said...

我对这些都不太熟悉。

有点脱离时代的感觉。

bpchia said...

部落客是新时代的产物,
所以你与"脱离时代"毫无关系,
你想多了!

Teng-Yong said...

请问Intelligence Technology Solution是你的公司吗?

.亮 said...

直觉告诉我,你和关于电脑的Teng-Yong,Khai Suan是同一类人。可是看起来比较帅。

Anonymous said...

看了这么久,到现在才知道你是吃IT饭的。这样,很多东西以后都能拿来请教你了。

Anonymous said...

今天大家都有个大发现。
呵呵。

bpchia said...

Teng-Yong,
是呀!只是小小公司而已,
你应该也要同行吧?

亮,
我想大概也是同类的
看起来比较帅?幸好我刚睡醒,
不然睡不觉怎么办?不敢当、不敢当

liciece,
我以为在网络上,
看到吃IT饭的应该不出奇呀!
请教就不敢了,大家研究研究!:)

威,
我忽然觉得,我好像有打广告的嫌疑了
其实我总是在论坛看到有人问这种问题
就忍不到发泄发泄而已

Anonymous said...

bpchia:
不会,至少我感觉不到。
IT人自然会多谈IT。

就算是打广告,也没什么。
这是你家,你爱整个倒转过来也可以。
呵呵。

kaka said...

在你的部落格总是可以看到许多关于IT的资讯。

我当初在念书的时候也有这个念头,不是开电脑公司,而是做freelance的。因为我喜欢自由吧。呵~~ 不过,因为自己的技术与能力还是很弱,所以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我是那种要做好准备,才上战场的人.呵~~冒险精神太低了吧.:p

bpchia said...

威,
部落太商业化,会有点俗气
整个倒转过来有点难度,
要研究研究,呵呵!

kaka,
我们这些做IT的,
一天有一半时间都在电脑前面,
部落里不写IT还能写什么?呵呵!
(不像你文武双全哩!)

我不鼓励freelance,好处只是自由,
坏处一篓篓...

Teng-Yong said...

我也是同行,不过没有你厉害,还是打工仔一个。

bpchia said...

自己出来做与厉害并不成正比,
很多时候是好看不好吃,有苦自己知
就如你所说的,成功的才占那么一点点

Anny said...

自己出来做不简单啊...

可能我一早就知道你混这行的,所以一读完就觉得有打广告的嫌疑...哈!哈!

*最多我也在自己那里为你打广告,每个月家用补充多点给我就可以了....啦啦啦....

Anonymous said...

你言谈举止都很儒雅,让人很难相信你是学IT的。以前一直觉得,你的中文的水平在马来西亚是很好的了,还以为你是文科出身呢!

kaka said...

哈哈~~什么文武双全?我可是文也不行,武也不行的呢.
嗯,出来工作久了,反而不想做freelance了.
身边一些朋友一直都在做着freelance或是contract的,每当project完了,就等于失业了.呵~~而且,我喜欢在公司与同事相处聊天的时候.哈哈~~

To anny:
哈哈~~连你都觉得他在打广告啊?
嗯,你的确有义务帮他在你的部落格打广告,最多收他少一点广告费吧.哈哈~~

To liciece:
呵呵~~原来IT人给你的印象是很粗鲁`野蛮的啊?:p

bpchia said...

Anny,
糟糕了!哪我岂不是以后不敢再放这种帖了?
有几个在论坛问价钱的朋友,
我就给了这里的连接,又清楚又不用答了再答
一举几得(写blog、答问题、广告...)何乐不为?呵呵

liciece,
哗!真是受宠欲惊!你太看得起我啦!
我也是骗骗两餐吃而已
(我之前的确想进文科的,
希望文科的前辈没冒汗,呵呵!)

kaka,
怎么这么谦虚呀!呵呵!
是呀!freelance是好看不好吃的

IT也应该不是粗鲁,
脑海里尝试勾出这样的画面:
"坐在cafe左耳戴着bluetooth耳机、注视着laptop银幕的IT佬,
与站在花园望着月光、单手卷着诗集吟诗的文人(古装的)"
的确好像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呵呵!乱扯的....

Anonymous said...

其实也不是说IT人的形象比较“豪放”点,而是这个行业是比较求创新的行业,节奏应该会相对比较快,当然也就比较忙碌,不太会给人那种悠然自得的感觉吧。
所以,bpchia所代表的就算是IT人的新形象吧~~~文武并重啊~~~呵呵~~~

bpchia said...

原来就是我让人有悠然自得的感觉...
IT人新形像吗?大概就是不伦不类的IT人
呵呵!

Anonymous said...

用CMS的公司就不能给到信心吗?不见得。。我公司就只是用CMS develop..maxis的product 或外国的telco, 我们也还是用CMS,CMS develop 来不用的话。。请问要干嘛?难得一个这么好的system 可以用,省下不少时间。。。 

bpchia said...

newbie,
我说这样说吗?
你反应这么激烈,
应该是还来不及分析我的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