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07

羽球?配合自身的条件

这是无意中看到的一篇蛮不错的羽球文章。
觉得其实也蛮有道理。有时候一味的模仿着高手,
也不一定能成为高手,因为彼此的条件不同

和做人处事的道理一样,要了解与配合自己的强项与弱点,
做什么事都会事半功倍。不是吗?



羽球技术——怎样选择打法

选择羽毛球的打法需要注意自身的以下几个因素:

(一)身体条件

一般来讲,身材的高矮、力量的大小、体力的好差等等,都可影响到打法的选择。例如,身材较高、力量较大的人可以攻击性较强的后场下压的打法为主;身材不高,但体力好、身体较灵活者,可以守中反攻的打法为主等等。

(二)技术掌握情况

基本技术掌握较全面、攻守技术较佳者,可以快拉快吊打法为主、杀球技术掌握得很好,且杀球有力、落点控制较好,网前技术也不错者,则以后场下压、上网控制网前的打法为主;控制球的能力较强,且有耐心者,则可选择打四方球;防守技术掌握得很好,且步子灵活、移动快,则可选择守中反攻的打法为主等等。

(三)性格和气质特点

性格属外向型,且气质类型又为胆汁质者,较适合于选择全攻型的打法;性格内向,气质类型又为粘液质者,宜选择打四方球,活守中反攻的打法;性格属中间型,气质类型为多血质和粘液质混合型者,则以选择攻守具全的快拉快吊的打法较好。

另外,还应针对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打法,以扬己之长,克彼之短。

以上各因素,对选择打法的影响并不是单一孤立的,更不是绝对的。它们互相适应,互为补充:身材虽较高但性格内向者,选择防守型的打法也会占先;个子虽不高,但弹跳力强、步子移动快速灵活、杀球技术很好,且性格又外向者,选择攻击型的打法常能取得主动。总之,选择的打法类型应倾向于使自己各方面都能充分地得以显示为好,切不可不顾自身特点,更不能机械地模仿别人。



回想起我的打法,就不太对了。
我性格内向(不像咩?),
但是我的打法却是一味抢攻、抢快

其实当我察觉到自己为什么有这种打法时,
我也曾分析过,结论是自己之前是打乒乓的,
(从小孩时期到中学毕业)
而乒乓所要求的,就是反应与速度,
造成我不知不觉中,把反应与速度带上了羽球场

记得曾轻与舅舅去打球时,
被他们说:看你平时没气没力的,
怎知一上到球场就变成猛龙

只是这只猛龙,猛没几分钟就没气了。呵呵!

9 comments:

茉莉 said...

写得好详细哦!
认真的男人很有魅力的。

bpchia said...

我以为就算我不认真,
也是很有魅力的
呵呵!

Anonymous said...

看来很多东西都是有联系的,简单的一个运动都能联系到那么多的东西,不简单。

Anonymous said...

哈哈,不错不错。
不过我一般是因对手不一样而有不一样的打法。
呵呵。

bpchia said...

liciece,
我喜欢运动是因为它除了可以消耗身力,
也是一个智慧战术的游戏

威,
哦?虽然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打法来针对对手弱点
不过你一定会有自己的一套打法
因为对方也可以有针对你打法的变动呀

Anonymous said...

說起來
我也很久沒打羽毛球了
記得...
我從小學開始打單打就是以守為攻打拉吊型的
后來上了中學玩雙打慢慢學會觀察弱點及攻擊弱點
到了現在
除非對手真的很弱
不然我都是被打的份
哈哈
=(

Anonymous said...


以上是我
紙飛機

茉莉 said...

一大早,
要我吃不下咩?
哈哈哈哈~~
说笑说笑!!!

bpchia said...

纸飞机,
会观察弱点与攻击弱点,
看来你应该不会弱才对哩!
我的单打一向很差,
所以我通常只打双打,
没办法,我的快攻打法打单打太吃力,
后劲不足就输定啦!
(你有收到我寄给你的email吗?)

Jasmine,
还好不是吐,我应该不至于太糟糕,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