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中文打字

你还在用着中文之星吗?
你是否还在烦着,
为什么中文之星在视窗XP上跑,
会那么不稳定吗?

你是否知道现在,
已经没人安装中文之星了。
因为视窗里已经支援了中文,
无论看中文或打中文字都没问题。
加上额外中文软件常让电脑不稳定。

不过,条件是你是用拼音来打中文。
你又是否知道,打中文字并不一定,
要用"拼音"才打得出来。

你知道吗?中文打字法多到数不清,
其中主要分"形码"与"音码",
"拼音"属于音码,因为是以发音来打字,
顾名思义,形码是以笔画来打字。
而形码打中文字绝对比音码快得多。
你知道打中文的顶尖高手,
可以一分钟打两百多个中文字吗?
既平均一秒四个中文字,你能想法吗?

而我,是用"五笔"来打中文。
会用五笔打中文,其实是之前学院有教。
不说你不知,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电脑,
可说是相逢恨晚,然后情根"速"生,
最后不能自拨,奋身电脑界。

所以虽然我能用视窗的基本功能来看中文,
但我却要安装额外的中文打字软件,
来用五笔打字法打中文。

顺便介绍"五笔":或许本地人较熟悉仓颉。
其实"仓颉"是打繁体字的长老,
而"五笔"是打简体字的长老,
我也刚知道,五笔目前还是最快的打字法。
参考这里

拼音打字法的普遍与成功,
就是它的简易与方便,只要你会拼音,
你就能打中文字。而"形码"却要死肯,
要先苦后甜。

现在连Google也推出了谷歌的拼音输入法
看来是用来和微软的拼音输入法打对台吧?
我在想,何时他们才会提供五笔输入法?
还是这只是我的痴心妄想?

2 comments:

龟头@Kenny Sim@恺俊 said...

娃哈哈!!沙发!

中文之星,以前都靠它的,那是7/8年前的事吧?

过后又用南极星来取代,因为够方便,随时都可以下载装置。

现在真的只用Windows里的,贪他够安全,什么Software都可以Support。

太依赖全拼了,所以老师教过五笔,因为懒得去用,所以就荒废了。

bpchia said...

我就比较复杂点,中文之星后,
我转去了用Richwin,
因为本地代理中文之星与Richwin的方正里,
每个员工都用Richwin,
当时我奇怪的问他们为什么,
他们说研究过了,Richwin比较好。

南极星,是真是因为够方便,
上网下载就有,size也超小。
只是我一路来还是在找着真正适合自己的,
因为南极星没五笔呀!
为了五笔,你试过了好多种软件,
现在暂时用着智能五笔,还算不错。

原来你也学过五笔,真的没用就忘完了。
当初我也也学了不久便没用,
过后才再去半重学回来,
因为自己的汉语拼音超烂,
加上打拼音要看着显示器选字,
所以捨不得放弃五笔呀!

看来,我们的年龄该是差不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