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Manager 经理

经理这个职位,有必要吗?
一直以来,我从来没想到过这个职位可能是不须要的,
甚至到现在,我自己当上了经理。
这是最近我和我的员工谈话,
无意中发现的。它值得我深思。

在技术员工眼中,经理技术比他们还差,
他们碰到问题,问这个经理都没有用的,
在这种技术部门,这个经理应该是很得空,
只是偶尔问问他们工作进展怎样而已?
咋听下去,好像蛮有道理,
老板干嘛要花那么多钱(肯定薪水比技术员工高),
请这样一个闲人?

在老板的眼中,我请这个部门经理,
去解决我部门一切事情,
所以我可以专心做别的事,
不然如果我公司有十个部门,
内部部门的事都忙死我,我哪有时间搞好生意?

干嘛不请一个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当经理?
当技术人员有问题,他也可以帮他们解决问题,
这样的经理,给多薪水才说得过去吧?

部门经理的主要工作是解决整个部门的事,
技术上的事有技术上的员工去解决。
一个(技术)部门主要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而是这个部门全体的表现、工作的效率、合作性等。
这些比解决技术性问题重要得多。

例如:一个技术性不强的经理,
整天在办公室看报纸,和家人孩子谈电话,
但是整天部门被管理得井井有条,
每个员工都工作得很高兴、有效率。
另一个部门经理技术性非常强,
当员工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
他没两三下手式就解决了,
他又很勤力,整天就在哪埋头苦干,
可惜这个部门表现很差,员工间不合作,没工作效率。
今天你是老板,你要选哪一个经理?

可以说的是,大家的观点不同。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员工时常投诉管理层。
甚至说老板和管理层都是笨蛋(这件事上,
如果老板升懒经理职,抄掉了勤劳的技术强的经理)。

是笨蛋就不会当老板或管理层人员,
只是下层员工不了解上层的观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