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忽然觉得,做好一件事其实并不容易

坚持自己的主见,别人可能说你固执。
听取别人的意见,别人可以说你没主见。

有人说:我们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为他人着想
有人说:别把自己的观念套到别人身上

有没有一条平衡线?没有,因为这些是抽象的。
我们能做的,只有以自己的观念,
再常自我检讨,自己是否过界了?
自己的坚持,是否成了固执?
自己的开通,是否成了没主见?

在中国玄学里,世界任何东西都有阴阳两面,
原来,连观点行为也同样有阴阳两面。

就好如悲观与乐观的想法,
往往造成极大分别的后果。

如果有人说我固执。
以这个角度:多人批评,就应该是有问题。我就是固执。
以另个角度:因他人意见而轻易放弃已见。就是没了自我。
如果这是选择题,我的答案应该以我自己的意见来选,
不是因为多人选,所以我人云抑云。
我不否定别人的意见,我衡量后,结论还是由我定。
因为我走着我自己的路。

这,就是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