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谁不想工作时间自由?

不是是年龄增长的关系?抑或是市场变化?
还是个人价值观的改变?

身边好像越来越多人离开了打工仔的列车,
自己接工作自己做赚钱自己花

类似的SOHO,把家当办公室工作,
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时间自由,
不受老板或公司约束,
这无疑是打工仔的梦想

不过,缺点呢?我个人认为,缺点好多:
第一,没有升职的机会。在一般办公室,
一般上每年都有加薪,表现不错可以升职
第二,没有出国考察机会或Company trip、
病假、产假、training、花红等...
第三,个人社会成长缓慢。没有上司下属同事,
少学了很多如处事待人、办公室文化、
管理技术、企业流程等等...
第四,最重要的是薪金问题。
这肯定不像打工仔有稳定每月固定的收入,
有时有忽发事情、工程取消、顾客经济问题等,
都会影响收入,造成为收入烦的压力。
而当一份工作完成后,是否有另一份工作等着让你继续呢?
种种问题

尤其是年轻一代投入这种SOHO行业,
当发现这行业没想像中好时,
要再投入打工仔行业会有脱节的情况

所以我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对年轻人为了自由投入这行业,
你有看过当SOHO的发达吗?或许这一年来赚到了钱,
他们到处游玩让你羡慕,不过更大可能是好景不常
而好好当个打工仔升职加薪而生活富裕的,大有人在

唯一我会大力赞成的,是妈妈级的SOHO,
她们因为要照顾小孩,而需要自由度较高的行业,
这种权宜之计是无可厚非的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啊,我都叫你偶尔有空回来找我们一起吃饭、联络感情咯!是不是很想念我们这群老同事哩?下星期我们company trip去Tioman,你要不要一起去?呵呵~

.亮 said...

马来西亚的SOHO难发达罢了。

日本的SOHO住得起东京市区,还可以每天到处吃喝玩乐。

SOHO发源地美国更不用说了。

bpchia said...

pctan,
我就知道你们想念我的,
Tioman trip你赞助我去吗?
那我就免为其难

亮,
没办法,因为我本身也不用SOHO,
因为马来西亚的大部份都没quality,
分分钟是得不偿失的

Anonymous said...

bpchia,
sorry hor.我们这群旧同事还是老样子,经常在楼下“撑抬脚”,没什么事的话是不会想到你。除非是...说你的环话的时候啦,嘿嘿!
本来看在你是老前辈的份上,可以考虑叫老板赞助你去的,可是为了不要让你为难,还是算了吧。

bpchia said...

老板今天才call我,
本来已经想好最近要找他出来喝杯茶的,
怎知这样也让他快了一步
真是的

我想你们要说我坏话时也应该想到很辛苦吧?
试问一向大公无私表现特出的bpchia,
又怎可能有坏话让你们讲呢?
呵呵!

Anonymous said...

老大,你每次都慢人家一步的。等到人家call你了,你才说“哎呀,我本来...”。
呵呵,你放心,你的坏话绝对足够我们讲多几年,尤其是每次在楼下投诉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还有,最近的热门话题:company trip,你的坏话也说了不少。奇怪,你的耳朵没有痒痒的咩?

bpchia said...

company trip也说到我?
都说你们太想念我了
呵呵!

Triton Lim said...

你好,首次来拜访!很棒的部落
你的SOHO文章说得很对也……我也有篇在我的dreamartz部落
来自男女大大不同四格漫画部落……请多多指教……

bpchia said...

谢谢!不过不敢当,只是一般的部落,
何况常年才更新一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