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网络

我从97年开始接触Internet,那时就只会去yahoo.com,
然后跟着分类,去找自己有兴趣的网页来看。
当时以为WWW就是Internet,甚至Yahoo就是整个Internet。

当时先让自己沉迷的,是mamak 聊天室,
然后才知道有mIRC,速度比mamak快多了,
整天上网和不知是什么人聊到天亮。
现在想起来也真有点纳闷...
不过很多人都说在这里加强了打字的速度,你认为呢?
算是亏了一大堆宝贵的时间后,唯一的安慰吧?

当时不说mIRC,在台湾等地的中文网络,则最流行BBS,
不过从马来西亚去连接他们的BBS,速度超慢,
所以还是乖乖在mIRC 学英文,
反正打中文字也没台湾大陆那里的人恐怖快。
还记得asl吧?就是age, sex, location...
这是由网络发展所自然型成的一种代表文字。

(这就是为什么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广受网友欢迎,
因为里面就用很多网络上的特别文字与符号等。
就例如青蛙恐龙代表丑男丑女等)

网络流行后,我们这些念IT的很多就去搞个人网页,
就是放一些自己个人资料的网页,
一做好的兴奋感与完成后没人去的感觉,
是绝对成反比的。
当时Geocities就是提供这类服务的佼佼者。

留言版也流行了一段日期,
很方便的随便丢下两句话,
大家还是当聊天室用。
功能太单纯而不能持久。

过后就接触到论坛,我第一个接触到的论坛,
是方正资料网的L版电脑与咖啡店,
一个是学电脑常识,另一个是谈大马新闻。
也因此去了方正工作了半年。
过后就到处找论坛玩,主要是编程的技术论坛与八卦的综合论坛,
当时记得佳礼才刚开始,从开始主要是搜寻引擎变成今天的论坛。

现在,就是Blog冒起与流行,虽然论坛还不至于过时,
但高锋期已经慢慢过了。论坛是资料的分享与讨论,
而Blog则是个人文字表演的舞台。

理论上来说,Blog无论在资讯分享绝对比不上论坛,
因为这是单纯的个人表演,虽然有Comment的功能,
不过影响力也有限。所以它的流行,
我觉得完全是因为现代人需要一个发挥舞台,
让自己的形象更鲜明。Blogger根本不吝于表现自己,
绝对愿意把内心世界呈现出来让全世界人看。

也因此,现在外国甚至已经流行起Vblog,
既是VideoBlog,加上Video的Blog
我想这是Blog发展的极限吧?

论坛可以取代聊天室、BBS、留言版,
但是我不认为Blog可以取代论坛,
Blog 或VBlog 取代的只是个人网页,
所以我仍在等着可以取代论坛的新形式,
你预见了吗?

4 comments:

Rachel Core said...

哈,我以前先接触的也是 Yahoo,而且还是公司里的 Asst Manager 教的。

然后我就自己“发扬光大”的去发现了ICQ,有时晚上放工了还偷偷溜回 office 去ICQ,用我的破英文和鬼佬谈天。

记得我也在 Geocities 给自己搞个网页,不懂现在还在不在 (我连自己的网页叫什么名也忘了)。

现在最常泡的论坛也是 cari.com.my,看看鬼故事、看看人家的旅游记也是一乐。

Blogger 是朋友介绍我用得,也要谢谢 Blog 的开发者,让我重拾中学写作的乐趣。

钪凯 said...

Mirc - ICQ - Skype - MSN ... 哇!时间过得真快! 10年了 !

bpchia said...

IM是比较持久的,现在还是有ICQ,
只是现在大家比较喜欢用MSN与Yahoo

就好像Browser,Netscape还是有,
只是大家都用IE与Firefox了

Windows从我刚接触的95,到98,Me,XP
也过了几代...

我的编程工具从VB5, VB6, .NET2002, .NET2003到 .NET2005

长江后浪推前浪呀!

YP said...

wah... 缅怀过去吗? 哈哈.

想当年我也在某聊天室非常活跃, 每天上去跟一堆人聊个不亦乐乎, 也跟其中几个成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 至今还保持联络.

在聊天室跟太多陌生人聊天聊了一段日子之后也感到累了, 也讨厌应酬那些一开始就问我 asl 的人. 后来转到 IM, 只跟认识的朋友聊天, 感觉舒服多了.